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Baby--Justin Bieber

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原曲MV


歌詞版



歌詞
Ohh wooaah (3x)
You know you love me,I know you care 你知道你愛我,我知道你在意
Just shout whenever, And I'll be there 任何時候只要大喊,我就會到場
You want my love, You want my heart 你想要我的愛,你想要我的心
And we will never ever ever be apart 而且我們永永遠遠都不會分開

Are we an item? Girl quit playing 我們在戀愛嗎?女孩,不要再玩了
We're just friends, What are you saying 我們只是朋友,你在說什麼
Said there's another that looks right in my eyes 說有另外一個人直視我的眼

My first love broke my heart for the first time, 我的初戀第一次傷透了我的心
And I was like 然後我就這樣
Baby, baby, baby ohhh 寶貝、寶貝、寶貝 噢
Like baby, baby, baby noo 寶貝、寶貝、寶貝 不要
Like baby, baby, baby ohh 貝、寶貝、寶貝 噢
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我還以為你會永遠都是我的 我的

Baby, baby, baby ohh
Like baby, baby, baby noo
Like baby, baby, baby ohh
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mine (oh oh)

For you, I would have done whatever 為了你,我本來什麼都會做
And I just can't believe, we ain't together 我就是無法相信我們不在一起了
And I wanna play it cool, But I'm losin' you 我想壓抑情感,不過我正在失去你
I'll buy you anything, I'll buy you any ring 我什麼都會買給你,什麼戒指都會買
And I'm in pieces, Baby fix me 我已四分五裂,寶貝,把我修好吧
And just shake me til' you wake me from this bad dream 大力搖我直到我從這場惡夢醒來為止

Im going down, down, down, dooown 我正在往下沈、往下沈、往下沈
And I just can't believe my first love won't be around.我就是不能相信我的初戀情人將不能在我身邊了

And I'm like 所以我現在就這樣
Baby, baby, baby ohh 寶貝、寶貝、寶貝 噢
Like baby, baby, baby noo 寶貝、寶貝、寶貝 不
Like baby, baby, baby ohh 寶貝、寶貝、寶貝 噢
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我以為你會一直是我的我的

Baby, baby, baby ohh
Like baby, baby, baby noo
Like baby, baby, baby ohhh
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Luda(饒舌歌手Ludacris的暱稱)
When I was 13, I had my first love, 我十三歲時有過一段初戀
There was nobody that compared to my baby, 沒有人比得上我的寶貝
And nobody came between us or could ever come above 沒有第三者介入也沒人比她好
She had me goin' crazy, 她讓我失神
Oh I was starstruck, 我好像被明星煞到
She woke me up daily, 她每天讓我清醒
Don't need no Starbucks. 我不必喝星巴克
She made my heart pound, 她讓我的心噗通噗通跳
And skip a beat when I see her in the street and,我的心會跳停一拍,當我在街上看到她
At school on the playground, 還有在學校的操場上
But I really wanna see her on the weekend, 不過我真的想要在週末看到她
She know she got me dazin', 她知道她讓我眼花繚亂(know應作knows文法才對)
Cuz she was so amazin', 因為她真的令人驚豔
And now my heart is breakin', 而我的心現在碎了
But I just keep on sayin'...不過我還是一直不斷的說…

Baby, baby, baby ohh
Like baby, baby, baby noo
Like baby, baby, baby ohh
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Baby, baby, baby ohh
Like baby, baby, baby noo
Like baby, baby, baby ohh
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I'm gone)(我走了)
Yeah, yeah, yeah (6x)
(Now I'm all gone, now I'm all gone, now I'm all gone) (現在我完全離開了)
Gone, gone, gone,(gone)走了,走了,走了
I'm gone. 我已經走了

單字註解:

1. shout (v) 喊叫
2. whenever (adv) 無論何時
3. apart (adv) 分開、不在一起

4. item (n) 項目 be an item是同一項,俚語,指「戀愛中」
5. quit (v) 停止,後接動名詞表「停止某動作」,相當於stop。
6. said是say(說)的過去式。saying是say的現在分詞,are saying正在說。
7. there is有,another另一個人,that帶領關係子句修飾another
8. look (v) 看,look in my eyes看著我的眼睛,right (adv) 就、恰好、直接
(另一個版本是Said there's another, Look right in my eyes.這樣意思就不太一樣了)

9. broke是break(打破)的過去式,三態變化break, broke, broken
10. for the first time是片語,第一次
11. I was like...是口語常用的發語詞,沒什麼意義,要陳述之前發生過的事時會說「我就怎樣怎樣……然後她就怎樣怎樣…」英文就會說「...and I was like...and she was like...」
12. thought是think(想、認為)的過去式,三態think, thought, thought
13. you'd是you would的縮寫,would是will(將會)的過去式,「當時想以後將會」故will時態隨著thought改成過去式
14. mine是my(我的)的所有代名詞,這裡代替my girl

15. would have+pp = 過去會做而沒做,done是do(做)的過去分詞(pp),would have done本來會做的啦(言下之意,後來沒做)
16. whatever 無論什麼事
17. just (adv) 只是、就,can't believe不能相信
18. ain't是俚語,等於am/is/are+not。together在一起。
19. wanna是want to的連音,平常說話多用wanna。
20. play it cool是俚語,裝酷、壓抑情緒。
21. losing是lose(失去)的現在分詞(Ving),be+Ving=現在進行式,am losing you正在失去你
22.buy (v) 買,anything任何東西,ring (n) 戒指
23. piece 碎片,in pieces 成了很多碎片
24. fix (v) 修理
25. shake (v) 搖,till (conj) 直到,wake (v) 叫醒
26. won't是will not的縮寫,將不會,be around在周圍、在身邊。

27. there was(以前)有,nobody沒有人,there was nobody沒有人
28. that帶領關係子句當形容詞修飾nobody,that compared to my baby和我的寶貝比美的,compare (v) 和…相比、和…相似,compare A to B = 把A和B相比
29. came是come(來)的過去式,between (prep) 在…之間,between us在我們之間
30. above (prep) 在…之上,come above比…地位還高
31. had是have(讓)的過去式,had me going crazy讓我失神,crazy (adj) 發瘋的
32. starstruck字面上是star+struck(星星+被打中),原指「追明星一族」
33. woke是wake(叫醒)的過去式,daily (adv) 每天
34. don't need no...是典型的黑人英語的雙重否定,正確應說didn't need any...
35. made是make(讓)的過去式,pound (v) 怦怦跳
36. skip (v) 跳過,beat 一拍,

37. got是get(讓)的過去式,dazing (adj) 眼花繚亂的
38. cuz是because(因為)的簡略,amazing (adj) 令人驚歎的
39. keep on+Ving = 繼續、持續、一直做某事
40. gone (adj) (人)走了、死了,(因用藥喝酒而)恍神。all = completely完全

賞析:

少年少女的戀愛就是這樣,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覺得對方會愛他/她一輩子,覺得這場愛情能天長地久。

音樂是滿好聽的,不過沒什麼內涵吧!十幾歲的小毛頭,哪兒能體會愛情的真諦呢?

8 則留言:

  1. 非常實用,感謝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2. 意外發現這個好站,現在學了好幾首歌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那我得多找一些歌來翻譯了。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你好,你這個網站製作的真的很不錯!
    謝謝你提供我們這個網站學習英文!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很高興您會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