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Kelly Clarkson: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原唱LIVE版


歌詞版


按此觀看MV版

按此觀看本歌寫作背景及MV描述內容


歌詞解釋

I will not make the same mistakes that you did. 我不會犯你一樣的錯
I will not let myself cause my heart so much misery. 我不會讓我自己引起內心那麼多的痛楚
I will not break the way you did, you fell so hard. 我不會像你一樣崩潰,像你摔得那麼重
I've learned the hard way to never let it get that far. 我歷經千辛萬苦才學會永遠不要讓事情變得不可收拾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never stray too far from the sidewalk. 我從未遠離人行道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learned to play on the safe side so I don't get hurt. 我學會在安全的地方嬉戲以避免受傷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find it hard to trust not only me, but everyone around me. 我發現很難信任我自己以及週遭的人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am afraid 我很害怕

I lose my way. 我迷路時
And it's not too long before you point it out. 你馬上就幫我指點迷津。
I cannot cry 我不能哭泣
Because I know that's weakness in your eyes. 因為我知道這在你眼裡是個缺點
I'm forced to fake 我被迫裝出
A smile, a laugh every day of my life 笑容及歡笑在我人生中的每一天
My heart can't possibly break 我的心已經不可能破碎
When it wasn't even whole to start with. 既然它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完整的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never stray too far from the sidewalk. 我從未遠離人行道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learned to play on the safe side so I don't get hurt. 我學會在安全的地方嬉戲以避免受傷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find it hard to trust not only me, but everyone around me. 我發現很難信任我自己以及週遭的人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am afraid 我很害怕

I watched you die. 我看著你死去
I heard you cry every night in your sleep. 每晚我聽見你在睡夢中哭泣
I was so young. 我當時還那麼的年幼
You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 than to lean on me. 你不該糊塗到要依賴我
You never thought of anyone else. 你從不為他人著想
You just saw your pain. 你只看見你自己的痛苦
And now I cry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而現在我每晚在半夜裡哭泣
For the same damn thing. 都為了那該死的同樣東西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never stray too far from the sidewalk. 我從未遠離人行道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learned to play on the safe side so I don't get hurt. 我知道在安全的地方嬉戲就不會受傷
Because of you,因為你
I try my hardest just to forget everything. 我盡我最大的努力 只為了遺忘一切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don't know how to let anyone else in. 我不知道該如何讓他人進入我的心房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m ashamed of my life because it's empty.我對我的人生感到羞恥 因為它空無一物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I am afraid. 我很害怕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Because of you 因為你

****************************************

單字文法註解:
1. make the same mistake犯同樣的錯,that you did是關係子句當adj修飾mistake,did是助v代替make,that you did原本是that you made
2. let+受詞+原v=讓…,let myself cause讓我自己引起,cause (v) 引起;misery (n)痛苦
3. break (v) 粉碎,此可能指人精神崩潰。the way (how)S+V=像…一樣的方式;did代替broke,the way you broke你那樣子崩潰
4. fell是fall(跌倒、摔落)的過去式,hard (adv) 猛烈地。
5. learn sth the hard way = 歷經挫折才學到某事,hard (adj) 辛苦的,way (n)方法
6. learn to+V = 學會…;get that far變得那麼遠、那麼大,far指程度上很大
7. stray (v) 偏離、迷路;sidewalk (n) 人行道;safe (adj) 安全的;get hurt受傷
8. find it hard的it是假受詞,真受詞是to片語,hard是adj當受詞補語,困難的;trust (v)信任;find it hard to trust...發覺要信任…很困難。。
9. not only…but …不只…還…;around (prep) 在…周圍,people around me我身邊的人
10. lose (v) 失去,way (n) 路、方向
11. point it out把它指出,it指the way。not too long before…指「在你指出它以前不用很久」亦即「很快就指出」。「not long before+子句」常用來指「不久就」
12. weakness (n) 缺點;force (v) 強迫,forced是過去分詞(pp),be+pp=被動式,was forced to+原v=(以前)被強迫做某事,was是be動詞am的過去式。
13. smile (n) 微笑;laugh (n) 大笑
14. possibly (adv) 可能;break (v) 破碎
15. when在本句有「既然」之意,相當於considering that…
16. even (adv) 甚至;whole (adj) 完整的;to start with是片語「一開始」

17. watch (v) 看著,感官動詞(watch)+受詞+原v=看著某事發生、看著某人做…。die (v)死亡
18. heard是hear(聽見)的過去式,也是感官動詞,heard you cry聽到你哭,cry (v) 哭
19. young (adj) 年輕的,was so young (當時)這麼年輕
20. should have+pp=過去該做而未做,should have known better早就應該要更了解。片語:know better than to+V = 明白事理(而不至於);不至於糊塗到。lean on+人=依賴某人
21. thought是think(想)的過去式,think of=想到。anyone任何人,else其他的。
22. just (adv) 只;saw是see(看見)的過去式。pain (n)痛苦。
23.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在半夜,middle (n) 中間,in the middle of 在…的中間
24. damn (adj) 該死的,same (adj) 相同的,thing (n) 東西、事情

25. try my hardest 盡我最大的努力,是從try hard(努力試)演變而來。
26. to forget everything為了忘記一切,to相當於in order to,表目的。forget忘記。
27. let...in=讓…進來。anyone else別的人。
28. be ashamed of =為…感到羞恥。empty (adj)空的

1 則留言: